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第二十三届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干事招新的通知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9-19点击:

为保证我院团委学生会有新鲜的血液注入,有高素质的后备力量,能够更有效地开展学生会工作,培养和壮大我院团委学生会队伍,确保学生会工作的连续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现向1819级新生遴选一批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能力强的同学加入我院团委学生会。现将招新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录部门:

团委:

【组织部】

团委学生会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是协助团委更好的与各班联系,加强全院共青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加强全院共青团优秀团员和干部的培养和管理的部门。组织部的常规活动主要包括:负责团组织关系转接及团籍管理工作;定期召开团支书联席会议,指导基层团支部建设工作;协助各团支部组织开展多样丰富的团日活动;组织策划院系精品活动。

【青年志愿者协会】

团委的直属部门之一,是团学联专门中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对于增强学生的公益意识,打造青协志愿服务品牌,提高学院社会影响力,弘扬校园“三博”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青协主要工作包括:组织参与学院各志愿服务基地的志愿服务工作;协助筹办院内、校内重大活动;承办校外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马列研究会】

马院学子的理论学习型组织,主要负责帮助团员学习马列主义等重要思想,了解、探究国际国内时政热点,培养同学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爱国情怀和人类意识。马列研究会的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开展丰富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组织学院学生学习时政知识,如举办时政竞赛、时政论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加强团员思想理论修养。

【记者团】

马院对外宣传交流的重要力量,是培养新闻素养,实现新闻理想的地方。记者团常规工作主要包括:对我院各种新闻事件和活动进行追踪、采访报道,撰写新闻稿件,拍摄图片,并将稿件在我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以及向校媒投放。对内向我院全体师生及时报道学院活动、会议、人物等最新动态,对外向全校教职工人员宣传我院活动成绩、师生风采等良好形象。

【新媒体部】

马院的对外宣传窗口,主要负责官方QQ账号,QQ空间等新媒体社交平台的运营。同时利用DV等设备为学院大型活动提供视频记录和宣传。新媒体部以服务和便利我院学子为宗旨,宣传报道我院各大新闻事件、各类活动,向外界展现我院学子风采、学院特色;向全院学子推送各类与学习生活相关的新媒体内容,发布最新通知,提供新媒体私信咨询等服务,丰富、便利我院学子的大学生活。

【技术部】

团委学生会的硬件部门,负责为团委学生会举办的各项活动提供技术支持。技术部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利用PR、绘声绘影等软件进行剪辑,并为重大活动(如迎新晚会、毕业典礼、艺术文化节等)制作暖场视频;用PS制作活动宣传海报(如喜乐课、315维权日等活动);为校运会、辩论赛等大型活动制作手绘展板。

学生会:

【秘书处】

承上启下、统筹协调的综合性部门,负责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秘书处常规活动主要包括:草拟学生会各类文件、制度和条例;整理各部门上交的计划、总结和记录并进行备案;负责保管学生会固定资产及各类物品,使用及分配;人员考勤,会议通知,会议记录,在涉及各部门参与活动中做好人员调配、活动安排;协调各部门工作,保证学生会工作顺利进行。

【调研与培训中心】

团委学生会调研与评估考核的主力军,主要负责我院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和报送及团学干部的培训工作。调研与培训中心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开展舆情调研、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及效果调研等活动;了解马院学子学习生活情况,从学生立场出发,为其排忧解难;通过考评条例对团学联各部门与各基层班团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在团学工作中起到“人大代表”的作用;定期开展团干素质培训活动。

【社团部】

马院学生社团协调、管理型组织,是连接我们院团学联和学生社团联合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社团部以“丰富大家课余生活,为大家服务”为目的,负责组织和协调学生社团的活动,对学生社团的日常活动进行宏观管理,对社团的工作作原则性指导;完善监督、评议制度,并负责审核、考评学生社团上一期的工作,布置下一期的活动计划。

【文体中心】

学生会下属部门之一,由体育组和文艺组构成,主要负责校级、院级各类文艺和体育活动的组织和举办。文体中心的常规工作主要包括:管理马院艺术团(拉拉队、礼仪队、主持队、合唱团)和马院各个球队(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羽毛球队);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学院文化氛围,增强学生体育意识。

【外联部】

团委学生会的经济支柱,负责为学院举办的活动筹备资金和物品。外联部的常规工作主要包括:拉取赞助和产品宣传。拉取赞助方面,撰写策划和草拟合同、与其他学院或社团进行合作、走遍校内外,寻找潜在商家、与商家面对面沟通;产品宣传方面,为商家进行线上、线下的宣传、与华师各大媒体平台打交道。

【维权与服务中心】

团委学生会活动型综合保障部门,致力于维护学生权益和日常服务工作。维权与服务中心常规工作主要包括:失物招领、信件的领取发放;通过民管会,楼管会等组织了解同学意见,为同学解决生活问题;与校级后勤部门沟通联系,共同为同学服务;举办特色活动(水果拼盘、315维权日、与食堂经理面对面等活动)。

【学科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学生会下属部门之一,由学科部与创新创业部组成,主要负责我院师范生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工作及学术科研活动等,致力于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为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学科部】

学科部的常规工作主要包括:负责我院师范生技能(钢笔字、粉笔字、普通话)培训;组织开展师范生技能比赛;主办我院精品活动恽代英讲课大赛;宣传学术讲座、文化沙龙等校内活动信息,在学院内举办或承办校级的有关学习的活动;领取、发放师范生系列杂志。

【创新创业部】

创新创业部的日常活动包括:开展共青团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及课题调研,多途径普及科研相关知识;宣传、调动并组织学院学生参与各类如大学生“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科研项目及赛事,提升我院学生的科研写作能力,在学院内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二、竞聘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积极上进。能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严格要求自己;

2.热爱学院,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3.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

4.能够协调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有较强的心理素质;

5.遵守校纪校规,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三、竞聘流程

1.报名方式:选拔统一采取个人自荐的方式,请于9222200前将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投至邮箱ccnumsc2017@163.com,邮件主题为:招新报名+姓名+学号,逾期不予受理。

2.面试:具体面试时间地点将以短信形式通知。

3.在面试全部结束后,由主席团与各部长进行讨论,根据面试表现进行综合评定,确定各部门部委最终人选,并公示。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