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第一期新生研讨课顺利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0-0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龚若楹)为使我院2020级新生更快树立理想信念,掌握专业技能,以期步入大学生活正轨,2020年9月30日上午我院“思政名师面对面”主题新生研讨课在1号楼1101教室举办。此次研讨课由万美容院长主持,由思政学科创始人张耀灿教授主讲。班主任孟飞及2020级全体新生参与研讨课程。

教授多种展现形式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与前沿问题。从1953年无这一学科发展到1983年增设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本科专业1988年和1997年开始分别招收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直至2006年,升级理论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通过思想政治学科的历史发展过程和阶段,张教授表达了对见证这门学科发展的不易,也让同学们认识到思想政治学科不仅仅是一门普通的学科,更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中人才道德建设培养的重要任务。

接下来,张教授讲述了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强调我院本科生应综合运用多方面学科专业知识进行研究性的学习,并举例具有研究价值的课题,其中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研究”以及提出国别研究,专题研究的可能性。其中不乏对当代人工智能等先进热点的阐述。

讲座最后,张教授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研究方法,举例了纵比横比法,强调文献知识要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科学性要与意识形态相统一。

讲座结束后,班主任老师为第一期新生研讨课做了精彩总结,强调思想政治学科对我院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鼓励我院学生在今后四年投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至此,研讨课顺利结束。

(审核:李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