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实证量化研究方法 提升马院学子科研能力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7-0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于淼)为提升马院学子科研能力,72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周凌教授于九号楼一楼报告厅,面向我院本科生开展了以“社会科学实证量化研究方法训练”为题的讲座。

讲座伊始,周凌教授通过分享个人赴美教学的经历,生动地诠释了人文学与社会科学的区别。他指出:“人文学注重描述与思辨,社会科学注重实证观察,社会科学是以科学的认识论和研究方法,对人类社会的各种自然现象进行研究的学科。”基于此,他提出青年学子在进行科研项目时要注重对实证的考察,从而使研究成果更科学可靠。

                                              

在理论学习环节,周凌教授指出科学研究的四大目的:探究未知领域(exploration),描述客观事实(description),解释因果机制(explanation),理论指导实践(application)。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理解科学研究的一般思路,周教授分析了一个刑事案例。“是什么让张扣扣拿起了屠刀?”他提问道。在学生讨论后,周教授从专业角度分析,提出分析一起案件时,要明确犯罪者作案动机、作案方式等,也就是要从各个角度取得实证后才能下定论。案件分析如此,科研亦然。通过理论讲述和案例分析,周教授为在座学子的学术科研理清了思路。

在学生提问环节,周教授就我院学子陈鑫所提出的“美丽中国”相关研究,建议学生在研究时明确逻辑思路,从不同层次了解“美丽中国”的实施状况,并通过扩大样本或者改善代表性样本而避免过度概括而带来的误差。同时,周凌教授提醒学生,要对科学研究中的循环论证、偷换概念、把例外当规律、预设立场等常见错误加以注意。

讲座结束后,我院学子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通过聆听这场讲座,我更加了解到实证研究在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作用,以及在论证事实时多个方面证实的研究方法,这对我个人的科学研究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2017级本科生曹栋同学如此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