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李瑞在第八届湖北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2-0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陈凌继霄)2018121日(周六)至122日(周日),第八届湖北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我院2015级学生李瑞在胡田庚、高鑫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政治学科的比赛,荣获政治组一等奖。

为加强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促进师范生综合教育素质和教学能力提升,培养一批“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湖北省教师教育联盟决定继续举办第八届高等学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此次竞赛分为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政治组等9个高中主要学科进行,来自湖北省各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的96名优秀选手参加比赛,其中政治组有11名选手参加。

比赛过程紧张激烈,对参赛选手的教学功底和应变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决赛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席讲演、模拟上课·板书四大内容。参赛内容均为:高中学段教学内容,以教育部201710月颁发的高中新课程标准(必修课程)为主要依据。本次比赛要求选手关注我国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以及基础教育现实、教学要求、课程目标等发生的深刻变化,实现“学生以赛促学,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研”。

当谈及参与比赛的感受,李瑞同学说:“能参加比赛是一份荣幸,更是一次历练。整个过程如同艰难的战役,在有限的120分钟之内制作出1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还要在5分钟之内准备出3分钟的演讲内容,令人紧张到极点。机房备课的120分钟匆匆流逝,仅凭借一份电子教材赤手空拳备课着实是种考验,新课改理念的贯彻对选手提出了更高要求。模拟授课现场看似沉稳的十几分钟展示,背后隐藏着平日的点滴积累和些许紧张。这次比赛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比赛中的不完美鞭策着自己在今后加倍努力。省赛的经历不是结束,更是开始。于我而言,能顺利完成比赛就是一种胜利。能拿到好成绩,要感谢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培养,同伴同学们的鼓励,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