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江和我院学子畅聊“如何用网评传播正能量”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5-2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柯焱  摄影:刘雍正)“用时评传播网上正能量必须举旗亮剑,我们要拥有一颗火热的心,但头脑须保持冷静……”5月15日晚,一场题为“如何用网络评论传播正能量”的讲座在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聆听。主讲人胡文江来自汉江师范学院,系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红笔网”创办人。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主持。

胡文江简要介绍了“红笔网”的创办情况和取得的荣誉,重点结合自己撰发的原创网评作品,以及10余年来网评创作的心路历程,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五点经验。一是旗帜要鲜明,正面说理教育人;二是触觉要敏感,有感而发触动人;三是观点要独到,典型事迹感染人;四是行文讲技巧,舆论引导明是非;五是批评负能量,热点反思纠偏差。胡文江认为,好的时评作品就是要关注当下、关注身边事,善于用精炼的语言表达丰富的思想和独到的观点,用有温度的评论作品温暖社会。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胡文江循循善诱、娓娓道来,不时穿插对教育热点、对身边好人好事的评议,还有针对华师天空合唱团、华师爱心树、以及“名师导读马列经典”等大家所熟悉的品牌项目、特色活动的评论,让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倍感亲切,并对撰写网络评论产生了浓厚兴趣。不少同学表示想拜胡老师为师,学习运用时评作品传播网上正能量。

李芳教授指出,举办本次讲座是为了更好地培养青年学生辩证思维和时评写作能力,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专业化的写作培训炼就过硬本领,为清朗网络空间做出应有的努力同时,这场讲座也是我院顺应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培养具有“研究力、创新力、引领力”的卓越思政人才而推行的系列学术训练活动的首场活动,后期我院将陆续聘请校内外名家对我院本科生开展系列学术训练活动。

(审核: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