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学子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思政)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3-12-0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岑茵茵)2023年12月1日至3日,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思政)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西南大学举行。来自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全国75所院校的188名选手入围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优秀教学设计奖68名,优秀指导教师奖55名。

教师与选手合影

经过激烈角逐我院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的5名硕士研究生在决赛中斩获佳绩。其中,岑茵茵获得一等奖,钱腾获得二等奖,徐嘉、谢志成获得三等奖,董仙获得优秀教学设计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高鑫副教授、周兴会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我院师生赛后在闭幕式上合影留念

本次大赛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田家炳”基金会冠名,西南大学主办。本赛事是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认定的唯一一项国家级教学技能竞赛。大赛旨在推动培养院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增进培养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受到全国各相关高校、培养单位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

我院高度重视该项比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精心组织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导师对参赛学生的教学设计、初赛作品进行打磨,对课件制作、教姿教态、教师礼仪、视频录制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为本次大赛取得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大赛对选手的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等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全面深入地考察了选手的知识积累、逻辑思维、设计创新等能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有效途径,继续提升专业硕士培养质量与水平。

闭幕式举行了教育硕士人才培养论坛。我院副教授高鑫就学科教学(思政)人才培养实践与思考作了主题报告,从规范管理、整合力量、紧跟时代、严把关口四个方面,对我院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提出收获“三个一”的希望,即在毕业之时要有一堂拿得出手的好课、一篇高水平的教研论文、一群志同道合的教师同伴。

高鑫副教授作报告

我院胡田庚教授为此次大赛作点评,他归纳本次大赛“五个有”:“有魂”,突出政治导向,价值引领;“有人”,关注到学生的参与和学习的引导;“有范”,有教师的范、教学的范;“有心”,组委会精心组织、指导老师悉心指导、学生们全心投入;“有效”,大赛对选手、指导老师以及对思政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来说都收获满满。并对未来思政课教学提出了“四个多”的建议:多追求教学的精准,少追求形式的花哨;多整体构建,少点碎片化呈现;多一点生成性思维引导,少一点浅层次的师生互动;多一点生成,少一点自我表演和陶醉。胡田庚教授的精彩点评引起了现场选手的思考和与会专家的共鸣,在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胡田庚教授作总结点评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本次大赛为全国学科教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提升教育实践能力提供了重要的舞台,我院将继续以固优创特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抓手,牵引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审核: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