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飞老师主讲“罗萨的加速主义论纲”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0-1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杨玥;摄影 张亚鹏)1012日上午9点,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及其中国化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举办的第十期学术沙龙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期讲座以“罗萨的加速主义论纲”为主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孟飞主讲、副教授戴圣鹏主持,我院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热忱参与。

10425

讲座始,孟飞老师围绕三个问题来讲述罗萨的加速主义:第一,加速何以成为研究对象;第二,围绕加速可扩展出几个问题;第三,加速和倦怠之间的关系。首先,在对加速何以成为研究对象上,孟飞老师谈到了韦伯和哈贝马斯以及卢曼等人的四大现代性理解,指出物质变化速度太快但道德伦理以及法律的发展速度却相对滞后的现象。其次,在关于加速可扩展的问题上,孟飞老师谈及了常见的几种加速范畴,即科技加速、社会变迁的加速、生活步调的加速,强调了速度加快却使得任务量加大。同时,提出了社会动力、文化动力、内生动力造成了加速的推动机制。最后,在加速和倦怠之间的关系上,孟飞老师阐述了加速带来了空间、物、行动、时间以及自我的异化。其中,孟飞老师特别强调了人自我的异化,指出,人生命体验的多样性在逐渐消失,且人由于过量的人际关系以及多任务模式的冲击而造成的倦怠形成了人自我剥削的状态,提及人要获得真正的解放必须实现自己内心的解放。在讨论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老师们之间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各种思想火花和学术观点相互碰撞,既活跃了现场气氛也加深了同学们和老师们之间的思想联系,沙龙便在这浓郁的学术氛围下圆满的结束。

DDD7

通过这期沙龙对罗萨加速主义的学习,更新了同学们对速度的理解,知晓了在时代和科技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应当更加关注内心真实纯粹的需求,协调物质和精神两者关系,戒骄戒躁,学会沉浸式思考,保持赤子之心进行研究学习。

14536

(审核: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