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桂田教授主讲“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的态势及比较”——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第十四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1-2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马雪梅;摄影 田睿)2020年11月21日晚7点,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第十四期于1号楼三楼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的态势及比较”,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桂田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到场聆听。

崔桂田教授以回顾社会主义历程为主线,从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的态势及亮点、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与特色社会主义比较及百年中共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崔桂田教授首先详细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崛起与发力、越南革新深化与趋稳、朝鲜治理制度化趋向与务实外交、古巴的模式更新与宪法修改力度较大以及老挝革新开放持续推进五个问题。接着,崔桂田教授从方法论、指导思想的科学化与成熟程度以及体制模式特点及其成效三个方面对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与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比较。随后,崔桂田教授从百年中共的历史实际出发,概括了每个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及最大亮点。最后,崔桂田教授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具有光明前景,强调了国家、社会、个人是有机统一体,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在互动环节,现场学生积极提问,崔桂田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本场讲座历经两个小时,崔教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回顾客观历史的同时,将正确的理论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深刻地分析了问题,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当代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及发展态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审核:毛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