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尚金研究员主讲 “从百年大变局看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前景” ——“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第十五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1-2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沈沫;摄影 张亚鹏)11月23日上午9时,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柴尚金做客“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在1号楼三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百年大变局看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我院副院长毛华兵教授主持。我院学生积极参加,认真聆听。

45EF0

 柴尚金老师的报告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百年大变局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新变化,二是百年大变局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三是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前景。首先,柴尚金老师引用十九大报告的相关内容,指出世界百年大变局的两大表现,同时从经济、社会、政治生态、国家治理等方面阐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新变化。其次,柴老师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从外部大环境、社会主义理念吸引力、世界社会主义力量结构等方面论述世界社会主义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同时强调当今世界社会主义仍然面临严峻挑战,不能掉以轻心。最后,柴尚金老师提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前景展望,指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将继续并存,21世纪的社会主义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历史进程,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柴老师也予以耐心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柴尚金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话语强化了同学们对世界社会主义的理性认识,增强了学生们对世界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信心,同时有利于同学们拓展视野,提高思维能力。


(审核:柴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