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马克思说从抽象上升到具体是科学上正确的方法——学术沙龙第十二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2-0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杨玥)12月2日晚7点,由我校“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及其中国化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举办的一场以“为什么马克思说从抽象上升到具体是科学上正确的方法”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方式顺利开展。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志军担任主讲人,我院副教授戴圣鹏担任主持人。各大院校老师及我院学生积极参与到会议之中,悉心听取讲解。

黄老师从问题的提出抽象到具体为何是正确科学方法以及其是叙述方法还是研究方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启示四个部分进行讲解首先,在问题部分,黄老师就阐述了马克思的两种经济学判断:一是从实在和具体、现实开始,看似正确实为错误;二是从抽象开始上升到具体为科学上正确的方法。其次,在抽象到具体为何为科学方法部分,黄老师通过介绍了伊林科夫“辩证法”的哲学视角和内田弘的经济学视角,指出二者虽然抓住了从具体到抽象和从抽象到具体的辩证关系,但却未认识到从抽象到具体过程中的扬弃,因而未将“从具体到抽象”这一过程看作是基础性的。随后,在判断其为叙述还是研究方法部分,黄老师着重强调了法比翁克的观点:叙述方法和研究方法在从具体到抽象和从抽象到具体两条道路中都必定交织使用,而非将其人为切割。同时,黄老师反观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得出:不能将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简单的对立起来,而应当把把抽象上升到具体当做是是思维把握具体、精神上再现具体的方式。再次,在启示部分,黄老师提出两大方面:一是从当代中国的实在和具体出发是基本前提和基础;二是应秉持从抽象上升到具体这一科学上正确的方法,揭示新规律以提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成果,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经济学说。最后,在问答环节,黄老师对我院老师和同学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至此,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使我们明晰了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叙述时应当注意秉持从实在和具体出发、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原则。

 

审核:戴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