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张智副教授做客“思政名家讲坛”青年系列 ——“思政名家讲坛”青年系列第一期(总第十八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0-12-1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沈沫)2020年12月11日上午9时30分,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承办的“思政名家讲坛”青年系列第一期(总第十八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智老师,带来主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指引与实践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彩报告。讲座由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孙清华老师主持,二百余名师生积极参与。

张智老师的报告主要分为五大部分:一是“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二是“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提出背景”,三是“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精髓要义”,四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问题”,五是“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策略”。首先,张老师对“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概念做出界定,分别探讨了普遍的人类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特殊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指明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学的正统。其次,张智老师从经济利益关系、意识形态、国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出发,解答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提出背景的问题。再次,针对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精髓要义,张老师阐述了包括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地位、指明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使命、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对象等在内的观点,同时强调要积极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著作,及时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有关的会议精神。紧接着,张智副教授结合国内外形势,论述了十八大以来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变革和显著变化,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复杂挑战问题和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基础。最后,张老师阐释了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策略,包括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发扬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统一等。张智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的比喻为结尾,引发听众强烈共鸣,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讲座中,张智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话语引导同学们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提高了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前沿问题的认识,夯实了同学们的理论基础。截至目前,“思政名家讲坛”已成功举办十八期,先后邀请到了张耀灿、郑永廷、骆郁廷、沈壮海等知名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影响深远,意义非凡。此次讲座作为“思政名家讲坛”青年系列第一期(总第十八期),力图在保证学术性的基础上,展现优秀青年学者的风采,推动青年学生向榜样学习,激发正能量,明确“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责任担当。

(审核:邹祎祎 孙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