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锋教授主讲“重大哲学命题与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及其中国化研究” 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第十五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3-2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马雪梅)2021年3月18日晚7点,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及其中国化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第十五期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海锋主讲“重大哲学命题与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戴圣鹏主持,我院及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共二百余名同学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海锋教授首先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现状、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体系的可能性等问题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并对为何要做“学术史”研究进行前提性反思。随后,王教授从对哲学及其哲学命题的追根究底、学术史视野中“哲学命题”新释与发明的逻辑进路以及以重大哲学理论命题新释或发明来推动理论创新三个方面讲授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要内容,阐释了哲学命题对于哲学的根本性、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发展的基本进程及当代中国在回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中所凝练、发明的三个重大哲学理论命题。最后,王教授强调,以“重大哲学命题”为契入点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创新及其学术体系构建是一个最佳的路径。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判断当今的时代精神”、“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建构与黑格尔建构的哲学体系的不同之处”等问题踊跃提问,王海锋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再次强调哲学不是学知识,而是学思维不是要“标题化”,而是要“命题化”。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启发同学们以哲学命题为“抓手”去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创新,为同学们思考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

 

审核:戴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