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天教授主讲“伦理知识的类型与体系”——华大韦卓民哲思系列讲座·第二十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3-3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马雪梅;摄影 吴琪)2021年3月29日晚7点,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大韦卓民哲思系列讲座·第二十期于1号楼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伦理知识的类型与体系”,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李义天教授主讲,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静云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到场聆听,座无虚席。

李义天教授首先对“伦理”、“伦理学”概念作出区分,紧接着系统而清晰地介绍了规范伦理学、元伦理学、描述伦理学这三大伦理学体系的分支及其代表人物,他指出,这三种伦理学都属于理论伦理学范畴,其共同特点在于如何把我们面对的伦理生活现象及事实通过某种理论工具知识化、体系化。随后,李义天教授从应用伦理学、道德教育学两个分支具体阐释了实践伦理学。最后,李义天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从特定意义上讲,伦理学不限于哲学、不限于规范伦理学、围绕规范伦理学展开。

在互动环节,现场学生就“‘电车难题’的批判目的及如何应用?”、“怎样看待马克思主义家庭伦理及其与美好生活的构造”等问题积极提问,李义天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伦理知识的类型与体系有了全面的了解,有利于同学们开阔学术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强学术功底。整场讲座内容祥实,深入浅出,语言生动,使大家受益颇丰。

 

(审核:熊富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