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岩教授主讲“乔治·马尔库什对 历史唯物主义的新阐释” ——学术沙龙第十六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1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马雪梅;摄影 马雪梅)2021年4月9日上午九点,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及其中国化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第十六期在1号楼二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以“乔治·马尔库什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新阐释”为主题,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颜岩主讲,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戴圣鹏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到场聆听,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颜岩教授结合实例阐释了乔治·马尔库什的学术渊源,为同学们理清了本次讲座的思想主线。紧接着,颜教授从马克思批判理论的发展阶段、马克思的异化和物化概念、马克思的生产范式理论及马克思的意识形态概念四个方面讲授了本次学术沙龙的主要内容。最后,颜岩教授就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与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研究方法作了说明,并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颜教授均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与现场几位老师展开交流讨论,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乔治·马尔库什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还引发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思考,有利于活跃学术气氛、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灵感、培养个人学术思想提供了良好平台。

(审核:戴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