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飞教授主讲“货币与平等——基于马克思 经济哲学的视角” ——学术沙龙第十七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1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马雪梅)2021年4月15日晚七点,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及其中国化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第十七期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陈飞主讲“货币与平等——基于马克思经济哲学的视角”,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戴圣鹏主持,校内外二百余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陈飞教授列举日常生活经验,导入主题。他强调,在现代社会任何人都无法逃脱货币编织起来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货币在人类生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陈飞教授立足《资本论》及其手稿,从货币与现代平等的兴起、表现、消解及作为资本的货币与现代平等的深层悖论四个方面出发,指出,尽管货币作为等价物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但却代表对整个商品世界和劳动世界的支配权,并通过消费塑造现代世界新的等级体系,彰显货币和经济社会的关系。最后,陈教授总结认为,在哲学层面上分析货币与平等呈现出的悖论性的辩证关系,对于诊断资本主义平等悖论、揭示现代平等的历史局限性和反平等实质具有重要意义。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理解资本是资本家的人格化”、“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怎样实现男女的实质平等”等踊跃提问,陈飞教授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不仅使学生了解货币与现代平等的辩证关系,还推动同学们科学认识现代平等观念产生的根源,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和积极健康的个人经济观,帮助学生们开拓眼界的同时为实际生活提供指导。


(审核:戴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