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丰教授主讲“我们时代的资本主义” ——学术沙龙第十八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2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马雪梅)2021年4月21日晚七点,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及其中国化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学术沙龙第十八期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庆丰主讲“我们时代的资本主义”,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戴圣鹏主持,校内外二百余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1A36D

首先,王庆丰教授结合时事热点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其次,他指出,资本的本性就在于无限制地追逐利润,挖掘经济发展及其背后的逻辑架构,这一点对于正确看待当代资本主义具有重要的认识论意义。再次,王教授立足现代社会,揭示资本增值的逻辑及由此导致的两极悖论、环境悖论和存在悖论,并通过列举当代资本主义的三种表现,即金融资本主义、消费资本主义和数字资本主义,结合实例论证资本统治权的诞生及资本权力与生命权力的关系。最后,王教授以“超越资本的文明何以可能”发问,详细解读资本的正面作用、驯服资本逻辑、公共性资本及后资本主义社会这四种观念,并联系“普罗米修斯的隐喻”,阐释中国在统治逻辑、资本逻辑及生存逻辑三者的博弈中使之平衡的历史事实和经验。同时王庆丰教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在于它在完成现代化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启出一种“超越资本”的文明的可能性。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就“怎样突破环境悖论”、“科学技术是否具有意识形态功能”等展开讨论,王庆丰教授均发表独到的观点。

1A602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使同学们对当代的资本主义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激发了大家对“如何超越资本的文明”这一问题的思考,有利于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及其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1FAD2


(审核:戴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