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组联合浙江高校召开协同攻关会议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4-2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靳思远 盛洁 杜小琴 陶丽)2021年4月24日-25日,由我院秦在东教授领衔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融入大中小学课程教材研究”课题组,会同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计划规划重点项目“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研究”课题组、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浙江金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100余位思政课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理论与机制、教学策略与实践、困难及其解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为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探索。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指委副主任兼思政专委会主任、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坚教授等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韩震围绕《大中小德育一体化的思考》作主题报告,他结合中国教育面临的时代背景,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教育必须回答时代之问”“香港问题的教育根源”“西方国家重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强化德育实效性就要做到大中小一体化考虑”四个维度,对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进行深入剖析,深刻说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要求,是知识演进和培养创新人才的要求,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参与国际竞争的要求。“教育关乎民族的未来”,韩震肯定了浙师大在浙江省教育领域的突出地位和卓越贡献,并希望浙师大继续在新时代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也就是为了赢得青年。”冯刚作题为《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设计的要素建构》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既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发展具有历史延续性,同时也体现了我国人才培养的内在规律性,需要更加注重解决当前一体化进程中的短板和缺陷,以及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在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构建中的设计和配合。同时,他还提出了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设计的四要素,即教材内容的连贯性、学生成长发展的延续性、教师队伍的联动性、评价体系的全面性,为大家提供了研究和实践思路。

秦在东教授结合正在主持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衔接机理》作主题报告。他鞭辟入里地指出目前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所存在的管理机制、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等突出问题,并站在全局的高度,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衔接提出四点建议:要在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管理机制上下功夫,在更高站位的顶层设计、谋篇布局上下功夫,在一体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纵向有效衔接、横向有机协同上下功夫。为此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大中小学思政课有机衔接的内在性、本质性、根本性,有意衔接的主动性、自觉性、创造性,无缝衔接的技术性、艺术性、科学性。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制定组核心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李晓东教授带来题为《中学思政课教学的一体化设计及其优化》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具体文件,强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重要性,并提出要突出德育时代性,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统筹推进思政课课程内容建设。如何实现并优化初高中思政课教学一体化?他认为要把握政治性、生活化、整体性、针对性、超越性五大原则,重点关注“素养培养导向”“问题设置”“问题思考和辨析保持适度张力”“不同教学阶段、环节间的思维进阶”“整体思维脉络”等内容。

浙江省教研室高中政治教研员、正高级、特级教师王国芳老师作题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践“遐想”》的主题报告。他从起始、定义、目标、任务等角度,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勾勒美好蓝图。思政课一体化可分别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教学、课程评价、教学科研、资源建设、活动组织、队伍发展、保障机制进行思考。他指出,学生成长一体化是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根本原因,课程内容一体化是其内在要求,现实生活一体化是其客观依据,育人合力一体化是其必然选择。站在育人的角度,他认为教师需要养成接地气、可操作、能生长、好测评、有保障的一体化工作方法,从而提高在实践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

浙江省中学政治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负责人蔡志良作题为《从“学科附加”走向“学科融合”——学科德育的境界提升》的主题报告。他站在高校的立场,以学科为轴心探索德育问题,从“学科附加”“教育性教学”“学科融合”“‘学科融合’德育渗透支持条件”等方面分享观点。他认为,德育任务源于学科教学目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要将德育内容与学科内容相融通,将德育方法隐身于学科教学活动,将德育过程与学科教学过程相融合。并从学科整合视角完善学科德育指导,多途径提高学科教师的德育意识和能力,建立跨学科教师共同协同德育渗透,以此推进德育教育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主题展开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

(审核:秦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