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神根研究员做客“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第十八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6-2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沈沫;摄影 郭蓉)2021年6月21日下午2时30分,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第十八期在1号楼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历史学博士、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张神根,带来主题为“两个历史决议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精彩报告。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涛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到场聆听,座无虚席。

首先,张神根老师以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引出报告主题,通过历届中共中央领导人的相关论述强调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历史研究、学习、宣传和教育。其次,张神根老师梳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阐述1945年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起草背景与关键环节。再次,张神根老师围绕“解决主要问题”论述两个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最后,张神根老师讲述两个历史决议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出其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同时强调当下重新学习党的两个历史决议具有重要意义。在互动交流阶段,张神根老师针对“从‘徘徊’到‘徘徊中前进’的表述变化”、“两个凡是”等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张老师以深入浅出的话语和生动具体的实例加强同学们对两个历史决议的理性认识,深化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理解与认同,激励青年学生不断拼搏奋斗,同时有利于同学们拓展学术视野,夯实专业基础,提高历史思维能力。


(审核:邵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