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财大马院纲要教研部交流会顺利开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9-19点击:

(通讯员 刘荣琴)为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彻学院走出去参与集体备课的要求,提高纲要课教学质量,做新时代思政课老师,2021年9月15日,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纲要教研部部长何家伟老师,带领纲要教研部老师前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学习

9E886

我院纲要教研部老师赴财大马院交流现场


会议由财大马院纲要教研部主任刘海波老师主持。座谈会上,财大马院党委书记张文剑对我院老师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互通有无。

刘海波老师对财大纲要教研部的基本情况、师资力量、课程设置情况以及实践教学开展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在课程设置方面,刘海波老师指出,财大纲要教学主要以专题式教学为主,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考核方式有所创新,不设传统笔试,以期末课程论文的方式进行考核。平时成绩和课程论文分别有一定比例,均可由各位老师灵活处理。他们虽然取消了期末考试,但课中设置了讨论、发言、辩论等环节,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高涨。

我院何家伟教授及刘士才、白莉莉、郑思亮、贾俊英等老师也介绍了本院纲要教研部的相关情况,包括纲要课程的学分学时设置等,并着重介绍了我院“同课异构、协同共研”特色活动。该活动主要是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就某一专题进行讲解,分享优秀教案,同时进行点评和互动,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华师马院也十分注重实践教学,主要做法是充分实行就地取材,利用辛亥革命纪念馆、黎元洪墓等对学生开展红色教育。另外,华师思政课还合理利用华大云课堂,把教案和课件上传到云端供学生学习。财大马院则利用中成智慧课堂这一软件,对课堂上的活动做好记录,以便对学生的平时成绩进行打分。智慧课堂的利用,一定程度提高了课堂的效率。


我院纲要教研部老师与财大马院老师合影


财大马院纲要教研部的姚桂荣老师、吴雪梅老师、尹倩老师、张少鹏老师等人共同参与了交流座谈会。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教师还围绕课程的分配、课堂的创新、课堂的关注度、以及其他教学内容等多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普遍认为,通过此次交流,扩大了视野,增强了兄弟高校的同行友谊,他校的特色课程和创新工作方式也给了各自以启迪。

(审核:何家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