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小建教授主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法治的发展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09-2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刘梦觉)2021年9月28日晚上19点,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研究”博雅团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依法治国理论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主办的学术讲座在1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法治的发展”,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秦小建教授为主讲人。李芳教授、青年教师谭家超、刘梦觉以及马中化方向的硕博研究生参与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秦小建教授认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需回到习总书记的讲话原话中,只有这样才能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的法治发展问题,一方面有利于我们吸取营养,另一方面有助于我们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中国的法治问题。

随后秦小建教授围绕“为什么要坚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应当怎么样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中国法治发展的几大方面”这三个问题展开细致讲述。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秦小建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与发展方向娓娓道来,条缕清晰、有理有据,援引其参与的多项立法建议和立法咨询项目,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在场各位受益匪浅。

讨论交流环节,现场同学和老师踊跃发言,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适用”“德治与法治的结合路径”“法治是去道德化还是去人格化”等话题与秦小建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通过这一过程,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