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第二十一期 | 高云涌教授主讲“文科研究生的学术积累和论文写作”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0-2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殷淑霞)2021年10月22日上午九点,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观及其中国化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研究中心学术沙龙第二十一期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由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云涌带来主题为“文科研究生的学术积累与论文写作”的专题报告,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戴圣鹏担任主持,我院百余名师生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ADC9

讲座伊始,高云涌教授从学术积累的问题谈起,向同学们介绍了孙正聿老师的三重积累方法和崔平老师的文本积累方法,指出学术积累对于文科研究生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启迪同学们更有效地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做好学术积累的学习工作。随后,高云涌教授将论文写作作为重点进行讲学,对论文写作中的成果形式问题、选题性质问题、论文要素问题以及论文工程问题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揭示了论文写作的目的与意义。高云涌教授一方面要求同学们了解并正视论文写作问题,另一方面也教给同学们一些写作技巧并指出写作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最后高云涌教授与诸位研究生同学共勉,倡导优良学风,希望同学们“遵循学术规范,致力三重积累;葆有平常之心,达于异常之思;尊重他者人格,欣赏同道学问;积淀学术传统,培育学术精神”。

9879C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就“文献笔记如何做?一般写什么内容?”、“博士论文发表的重复率问题”、“跨学科研究的前期积累和创新问题”等问题展开讨论,高云涌和戴圣鹏两位老师均给出详细且深刻的解答。

98077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通过透视文科研究生的学习积累与论文写作过程,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思想积累、文献积累和生活积累对学习研究工作的影响,并由此把握论文写作的选题、要素等问题,勤于思考,掌握创新方法,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充实和丰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研究。

(审核:戴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