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部赴华科和武大马院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1-14点击:

(通讯员 谭家超)为进一步把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2021年版新教材的基本精神和教学教法,学习兄弟院校在“概论”课教学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改革创新做法,我院“概论”课教研部教师在熊富标部长的带领下,近日前往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所高校“概论”教研室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11月9日上午,我院“概论”课教学团队熊富标、吕惠东、姚金艳、孙佩、谭家超、张楠楠、包安等7位老师赴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座谈交流,期间该校“概论”教研室主任闫帅副教授、思政课实践教学负责人杨炳祥老师、雷志春博士、唐丽敏博士等参加了交流活动。闫帅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概论”教研室及“概论”课教学的基本情况,并就“概论”课教学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合作式教学、专题化教学等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分享。杨炳祥老师就华中科技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分享了思政课实践教学“集中指导,分散实践”的基本经验和学生优秀实践成果。随后,双方就如何确立思政课社会实践主题、如何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融入“概论”课教学、如何进行课堂有效管理、如何进行教学案例设计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1月11日上午,我院“概论”课教师来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习交流,期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锋副教授、丁俊萍教授、田贵华副教授、李向勇副教授等代表参加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陈世锋副院长重点介绍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在深化“概论”课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并重点介绍了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国家教学名师丁俊萍教授对我教研部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认为双方开展这类活动非常有益,希望以后形成定期交流机制。同时丁教授介绍了“概论”课的发展沿革、新教材修订的相关情况以及武汉大学“概论”课在创建国家一流课程的经验和做法。李向勇副教授具体介绍了“概论”教研室在课程设置、学科建设、师资力量、课程和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情况。田贵华副教授进一步补充了在集体备课、课堂教学方面的经验。随后,我院熊富标副教授、周莉莉副教授、赵伟副教授、姚金艳博士、谭家超博士分享了华师在“概论”课课堂管理、学习手册、实践教学、信息化教学方面的经验和方式。

这两次学习交流活动都在热烈、真诚、活泼的气氛中进行。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加强了我院“概论”课与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相关课程教学的沟通联系,收获了兄弟院校在“概论”课教学、科研方面的丰富经验。青年教师姚金艳认为,教研部组织的这两次活动对于新进老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有重要作用,希望我校与其他学校课程与课程教学团队之间的交流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

(审核:熊富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