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彦涛教授主讲“读书思考与学术选题”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1-18点击:

马克思主义院讯(通讯员 殷淑霞;摄影 尹倩倩)20211116日下午三点,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以“读书思考与学术选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1号楼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邵彦涛主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的罗扬同学主持,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邵彦涛副院长从阅读与思考两个维度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思路。首先,邵彦涛从碎片化与信息化的本质、阅读的方法论、阅读的三个界限等方面介绍了碎片化时代阅读的方法论。他指出,在信息化时代,我们更需要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提升自己认识世界的能力。其次,在谈到思考的维度时,邵彦涛提出,阅读的目的是经过思考后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以获得一种“有思想的学问,有学问的思想”。最后,邵彦涛以自身为例,向我们阐释了学术论文的选题应当从思考中得来。

讲座结束之后,邵彦涛和现场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和交流,就如何阅读、如何选题等问题进行细致耐心的解答。邵彦涛强调,书读百遍其意自现,对于经典著作我们不仅要读,更要熟读精思。

本次讲座邵彦涛旁征博引、字字珠玑,以精炼的语言、生动的案例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正如邵彦涛所述,我们现在正处于积累的阶段,只要多读多思,熟读精思,厚积薄发,就会量变引起质变,取得进步和成就。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审核:邵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