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亨嘉之会·群英荟萃”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1-23点击:

马克思主义院讯(通讯员 黎梦婷;摄影 关得华)11月20日下午2时30分,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八届“亨嘉之会·群英荟萃”跨校博士生沙龙活动在1号楼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德涛教授、谢从高教授、何家伟教授作为嘉宾,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博士生、硕士生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1级硕士研究生罗金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罗金就本次活动的主题、背景、目的以及嘉宾进行介绍。随后,3位博士生围绕活动主题依次发言。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王丽萍作主题为《五四运动前后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妇女解放理论探索》的报告,她结合学界研究观点,就这一时期妇女运动的方向、主体、道路三方面进行阐述,并作了简短的结语。她表示我们要学习早期共产党人的探索精神,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现实问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研究专业博士生刘拥峰就主题为《中国共产党表彰制度的百年历程与逻辑演进》分四个时期进行说明,他以党章报告、党内表彰制度、表彰类别等形式展现党的表彰制度的演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专业博士生刘玲结合习总书记的讲话,就主题为《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内涵、逻辑关联和新时代价值》作三方面的集中展示,并见解独到地指出“伟大建党精神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谱系”这一观点。

随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博士生杨胜博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生谢宏芝就三位博士生的展示表达感想。他们表示认真听取了展示,有以下感悟:首先,学术研究应注重时代感;其次,学术研究要挖掘深度;最后,学术研究要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引注。

活动最后一项,嘉宾老师点评。何家伟老师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并对三位同学的展示进行点评。钟德涛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细致的解答,指出学术研究中“问题意识和实事求是”的重要性。谢从高老师就选题不易、选题大、题目表述歧义的基础问题进行讲解。三位老师与各位同学进行深刻地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收获颇丰。

本次博士生沙龙活动,回顾百年党史,立足时代新起点,拓展博士生们的学术视野,激发其科研热情和创新思维,有利于推进相关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促进学校科研事业的发展。

(审核:钟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