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求索·院长讲坛|万美容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1-2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骆贺敏;摄影 翟怡帆)11月2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号楼三楼报告厅举办第44期百年求索·院长讲坛。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万美容主讲,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学院硕博研究生100余人到场聆听。



会上,万美容教授就“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动力”“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使命”和“如何担当起铸魂育人的重要使命”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结合个人从教经历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关于调整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的通知》等中共中央重要指示文件,就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的发展脉络、历史进程、专业方向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他结合生动的数据和事例分析指出,随着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列入国家急需人才学科专业,国家在项目申报、教师待遇、学科发展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及学生赶上了好时代,更加有地位、有事做、有前途。



万美容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者、学生必须准确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前途和希望在于一代又一代青年学生和青年学者的身上,希望与会学生能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自觉担当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应有的重要使命,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专业基本知识,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和学术研究,用学习和研究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随后,他借用“热爱”“专业”“积极”等多个关键词,希望与会学生学会自我审视,寻求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和职业方向;在学术研究中能够遵循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导向、提升专业素养与专业技能。



最后,万美容教授就与会学生提出的关于“论文写作如何充分论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万美容教授的整场报告严谨细致,幽默风趣,师生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


(审核:万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