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谦研究员主讲“从‘世界向何处去’看生态大问题”学术讲座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1-11-2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骆贺敏)11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以“从‘世界向何处去’看生态大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专家讲座计划内容,研究生同学近500人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聆听讲座。讲座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湖北省科学技术史学会副会长蒋谦研究员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红伟教授主持了学术讲座。

会上,蒋谦研究员就“生态问题反映‘世界向何处去’的大问题”、“全球生态问题到底有多严重”、“不同文明形态中的生态环境史”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哪些经验与智慧”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大问题不是凭空产生的,有其自然和社会历史背景,是人类在不同时代所面临的不同的实践主题和要解决的主要矛盾的表现。他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为切入点,以印度空气污染案例为依托,深刻指出全球生态问题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坚持中国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及正确认识和把握生态大问题等“中国之答”。

蒋谦研究员精深阐明了全球生态问题的主要类型及表现形式,凝练总结了生态问题全球化、综合化、社会化、高科技化等突出特点。他围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相互关系的论述以及对环境问题原因的分析,着重指出生态环境史就是一部人类面对生态问题的认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本质上不同于资本主义的道路,在解决生态问题方面有自己的优越性并具有世界性意义。随后,他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治理理念、应对措施及发展计划进行详细说明,指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建设理念的先进性、制度功能的优越性和治理效果的显著性,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对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直接而积极的“绿色贡献”。

讲座最后,李红伟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对蒋谦研究员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讲座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立足世界历史发展宏大视角,科学理性分析与人文价值关怀相结合,富有思想性、现实性、启发性,是一个非常精彩令人难忘的学术讲座。李红伟教授希望与会学生能够以本次讲座为契机,认真总结理论成果,积极践行应用之道,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致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审核:李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