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 曾银慧副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史及中共创建史前沿问题”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4-2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殷淑霞摄影 李清华420日下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高涨的学习热情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党支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教学团队共同主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史及中共创建史前沿问题”学术沙龙。本次沙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曾银慧主讲,学院部分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近百人参会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涛主持。曾银慧副教授系中共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博士后,湖北大学法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荆楚百优"宣传思想文化青年人才。

讲座伊始,曾老师“二史”的综述谈起,介绍了早期传播史与中共创建史的时间划分以及“二史”研究的资料汇编情况和最新进展,解释了我们为何要聚焦“二史”领域。她指出目前“二史”研究还存在着史料深度挖掘及运用不够、有选择性地选择史料和研究人物、研究方法究竟是论从史出还是史从论出等问题,呼吁同学们要善于挖掘,发现热点话题。

随后曾老师阐述了“二史”的前沿问题,她指出研究应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深入挖掘、研读及运用文本,科学全面地解读历史人物、事件,采用跨学科研究、新方法、多元素运用等科学的研究方法,创新研究方式。讲座现场,吕惠东副教授分享了关于中共党史研究工作的故事,鼓励广大学子要怀有热情,饱含热忱地对待学术研究,坚持不懈,在学术道路上回归初心,提高自己的理论自觉

在互动环节,曾老师就与会学生提出的关于“如何搜集史料”“如何佐证自己的观点”“研究妇女问题的视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曾老师的讲座严谨细致,幽默风趣,师生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邵彦涛院长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对曾银慧教授的倾情讲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指出,我们要克服研究过程中资料收集困难的问题,坚定自己的学术初心,坚信党的领导,一心跟党走。他表示此次讲座对同学们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史及中共创建史的前沿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邵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