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第二十五期丨黄其洪教授主讲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方法论问题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22-05-2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杨柯鑫)5月20日晚上,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及其中国化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研究中心主办的以“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方法论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黄其洪教授担任主讲人,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戴圣鹏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我院部分教师及硕博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上,黄其洪教授从“介绍西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程”、“中国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积极成果”、“当下中国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困境”、“研究西方马克主义的六大原则”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首先,在“介绍西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程”方面,他将整个西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程分为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9年到2000年,在该阶段中,吉林人民出版社和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许多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相关著作,特别是徐崇温教授在海南出版社出版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在该书中首次将“西方”马克思主义中的西方二字的引号去掉,这一重大转变代表着中国学者不再批判的眼光去看待西方马克思主义,而是开始接受,承认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合法地位。第二个阶段是2000年到2005年,该阶段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黄金期,在此阶段中,在中国西方马克思主义迅速传播,对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无论在深度还是在广度上都有所提升。第三个阶段是2005年到2015年,该阶段是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大发展时期,在此阶段中,政府和学术界都在积极推动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特别是政府,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国外马克思主义硕博点,培养专业人才,构建学科体系。第四个阶段是2015年到现在,相较于前三个阶段,此阶段研究成果更加丰硕,平等看待西方马克思主义并对其进行评价和反思,此外还将西方马克思主义作为回答中国问题的理论资源。

其次,在“中国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积极成果”方面,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一是西方马克思主义主要流派、主要任务、主要著作引入中国;二是西方马克思主义主要理论和命题融入中国学术话语之中;三是西方马克思主义对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自身的反思、判断。再次,在“当下中国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困境”方面,他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述,一是研究目的与研究手段分离;二是外在研究与内在研究相对立;三是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脱节;四是客观陈述与价值评判二元性。最后,在“研究西方马克主义的六大原则”方面,他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是自觉地解释学方法原则;二是历史情景还原方法原则;三是实事求是原则;四是辩证分析原则;五是强化自我意识主体性原则;六是要以中国意识为指导的原则。

在互动环节中,黄其洪教授就同学提出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他以渊博的知识、言简意赅的语言,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会后,戴圣鹏副教授对同学的提问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对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黄其洪教授的莅临表示欢迎,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审核:戴圣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