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森做客我院 谈青年学术研究与思维训练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7-10-2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见习记者 毕记媛)10月22日15:00,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学报》主编,副教授刘宏森应院院长万美容邀请,在一号楼3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学术研究与思维训练》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刘宏森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与理论知识与大家分享了思维训练方法。

 

刘宏森首先指出学术研究能力是未来青年的基本能力。他点明,在未来社会,研究会成为大部分人的工作。刘宏森又特别以教师为例,提出未来的教师不是“演员”而是指挥的“总教练”,在未来教师的作用并不是讲授知识点,而是引导学生寻找材料并帮助学生甄别真知,梳理逻辑。这对思维训练有更高的要求。谈到我校本科生进行的科研活动,他说学术研究是思维训练的最好的途径之一,“现在可能比较苦,但是受益终身。”

 

讲座过程中,刘宏森向同学们具体阐述了青年研究的基本要求。首先是选题要“接地气”,注重问题的现实性。其次是注意选题和标题的差别。他指出选题不等于标题,让同学们不要陷入误区。随后他就把握选题新与旧,真与伪,大与小的关系进行了阐明,提出要少用宏大叙事。他说“不要研究‘水果’要研究‘苹果’;研究‘苹果’,要研究‘红富士’;研究‘红富士’要研究‘延安红富士’或‘日本红富士’”。他指出,使微观实际的概念进行研究


谈到选题的切入点,刘宏森说:“要从小问题切入,逐步逼近有内在联系的大问题。”他举谈“艺术的功能”的问题为例,首先以女孩现在还是以前更漂亮”切入,得到“现在的女孩更漂亮”的结论,再论证其原因是美容时装业的发展”,得出“皮尔卡丹等实用大师背后有经典艺术滋养,体现艺术的功能层层推进,展示了选题和逻辑的艺术。

 

刘宏森在讲座中两次强调了科研的方法:问题(what),原因(why),方法(how)。他说,如果把科研比作治病,那么这三点就分别代表病情,病因和处方。所有的科研都需要用这三个词来“治病”。他还举例介绍了功利,科学,艺术,宗教四种主要思维方式。最后,刘宏森指出要注意概念及其界定。在界定概念时不能只依靠辞海,教材或百度等渠道,而是要从概念的基本的涵义,特点,功能,意义及历史由来综合考虑。

 

      在刘宏森讲座结束后,万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刘宏森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为我院同学做讲座,并表示期待刘宏森下一次的讲座。他还表示希望我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能听到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老师、专家、学者的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