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教授詹小美做客马院马克思主义讲坛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5-2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洪娟;摄影 曾欢琳 54日下午15时,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马克思主义主义讲坛在马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詹小美教授作了题为《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的讲座。在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詹教授带着深切的爱国情怀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文化与国家的关系,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为我们娓娓道来那一个个鲜活的历史故事和那一幕幕生动的时代面貌。

1608F

讲座伊始,主持人万美容院长为大家介绍了詹小美教授的基本学术背景:詹小美系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特聘馆员,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天山学者”,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研究方向为民族文化与价值认同。詹教授主持研究《新时代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民族文化认同论》《全球空间与“一带一路”研究》(文化卷)等专著;主编教材《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与教学》

詹小美教授的讲座内容由“文化、民族、文化认同,政治、国家、国家认同,国家认同的文化固基”三大部分构成。

首先,詹小美教授为我们解析了文化、民族与文化认同的内在关系。詹教授从“文化”和“民族”概念破题,将文化定义为“具有物质载体的观念形态”(文化不是物质、物质不是文化、文化不是社会);强调民族的基础是族群,而族群是一种文化解释。据此,詹教授指出,民族认同源于民族文化认同,源于民族传统文化认同;并从中华文化的特质、内容及精髓三方面作了系统论证。

进而,詹小美教授以同样的逻辑思路阐释了政治、国家与国家认同。从“政治”与“国家”概念入手,解析了政治与国家、政治与国家认同的内在联系,并进一步立足全球视角阐释了国家认同的现实式微。詹教授强调政治认同与国家认同均指向制度认同、政策认同、利益认同、价值认同和绩效认同;着重分析了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孕育了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最后,詹小美教授为我们梳理了国家认同的文化固基。指出国家认同的文化固基始步于认同的分层,即文化-民族的情感性认同、政治-国家的利益性认同、政党-道路的价值性认同;进而阐释了国家认同的文化固基承籍于认同的延伸。

讲座最后,万美容院长作了总结。万院长高度赞誉詹小美教授是一位有信仰的学者。无论是万院长的总结还是詹教授的讲座,都鼓舞了在场的师生们——保持我们的文化自信,树立我们的国家认同;培育严谨的学术逻辑,修养理性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