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桂子山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5-23点击:

马克思主义院讯(记者 王雪莲摄影 夏丽莎/张许加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推动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探讨和交流,加快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青年教师队伍建设,5月5日,首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桂子山论坛在我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厦门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100余名青年教师、博士生和优秀硕士生代表参与此次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陈厚丰同志出席开幕式,在致辞中简要介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状况,明确指出了在新时代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极端重要性,尤其是在纪念马克思200周年诞辰之际,学习马克思主义需要有更清晰的目标和更严格的要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进一步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非凡意义,点明了此次论坛作为学术交流平台,在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促进全国马克思青年学者专业成长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创始人之一张耀灿先生“改革开放四十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主题,通过纵向梳理,以宏观视角回顾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立发展的历程为在场青年学者清晰地刻画了思想政治教育“从哪里来”的历史沿革。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詹小美教授的报告则“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科研能力”两方面切入,立足方法论的角度,分层逐次地分享生动的教学实践案例和宝贵的科研经验。

(张耀灿教授)

另外,来自国内各高校的20多位学者和博士生作了大会专题报告,他们分别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史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四大专题展开,充分展示了我国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的良好理论素养和不断创新的求索精神,也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学者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编辑:陆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