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周琪教授做客思政名家讲坛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5-3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刘全东;摄影 曾欢琳 李冉冉)5月30日15时,我院第五期思政名家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西南大学知名专家周琪教授围绕“新时代进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图像理论与实践”作主题报告。

168DD

(万美容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首先对主讲嘉宾周琪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从职称职位、获奖荣誉和科研成果三方面作简要介绍,幽默总结为“智慧与颜值”并存的著名学者。由此拉开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期“思政名家讲坛”的序幕。

周琪教授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发问,新时代进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又会出现哪些新的矛盾呢?由此引出今天的报告主题“新时代进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图像理论与实践”。

10846

(周琪教授)

周琪教授将报告主题分为三大部分:一是主题“召唤”思想政治教育图像;二是思想政治教育图像的把握方式;三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图像实践进路。在阐述第一部分重点分析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矛盾的审视——主体对信息的需求方式与思想政治教育供给方式之间的矛盾。并通过自身在重庆农村宣讲十九大的经历论证了这一矛盾,说明思想政治教育不能用一种模板去面对所有群体,而要创新供给方式。而后对“媒介图像化”、“中国传统文化‘像’思维”和“主体图像化”进行逐一阐释。

第二部分就如何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图像从“思想政治图像是什么”、“思想政治教育图像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之辨”、“思想政治教育图像功能:视觉修辞与行为引导”和“主体图像化的‘群像’”四部分进行分析。首先,周教授从以实事呈现——求真;情感和美的呈现——求美;价值于归——求善,三个层面解释了思想政治教育图像是什么的问题,同时也告诉我们要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图像边界。其次,周教授从主体实践活动和人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解读了思想政治教育图像。而后,周教授从图像象征、图像隐喻和图像叙事说明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之一:视觉修辞;又从形塑—行塑—群塑说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之二:行为引导。最后,从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在图像中的大众化和在图像中的“异口同声”阐释了主体图像化的“群像”。

第三个部分着重解析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图像的实践进路。周琪教授分享了三点思路: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图本”,做到守本开新;“以图为誉”生成思想政治教育图像民俗,做到“还原个体生活”和“看得见生活”统一;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主体的图像运用能力。

8435D 

周琪教授的精彩报告,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在场同学积极地与周琪教授互动。第一位是来自马院的硕士生武红娟同学,她提问道:“您之前更多的是关注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环境问题,是什么使您从关注思想政治教育环境问题逐步转向对思想政治教育图像化问题研究的呢?”另一名硕士生陈姣同学继续问道:“一般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要素,但是有学者认为要素是相对于系统而言的东西,要素是系统内部的组成部分,但是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则是外部的,按照这个点出发那么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则是属于系统外的,请问老师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第三位是来自马院的李乾夫博士,他对周琪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简单总结并询问:“我们如何在实践的过程中把握图像‘真’的度?”周琪老师对三位同学的提问一一给予了认真又不失幽默的解读,并强调自己所有的科研成果都离不开自己在母校华师打下的坚实基础,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珍惜韶华,认真读书,努力奋斗,为思政政治教育的深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B04EF

(在场同学提问)

讲座最后,万老师对周琪教授所做的报告之深度和广度进行简要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在座的博士和硕士有兴趣的话一定要抓住机会,就该主题与周琪教授进行进一步研究。全体师生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周琪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