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韦卓民哲思系列讲座第三期:王利民、柯锦华老师畅谈新时代哲学研究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06-11点击:

(通讯员:张尉琳,摄影:何家伟)69日晚上7时,华大韦卓民哲思系列讲座·第3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会议室成功召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王利民老师和编审柯锦华老师分别以“问题导向和学科导向相结合办好社会科学”、“新时代的哲学研究与论文写作”为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我院龙静云教授、李宏伟教授及十余名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柯锦华老师首先提出哲学研究和论文写作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两者其实可以互通。接着她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变”辩证关系出发,提出哲学研究应当与新时代相结合,不应单纯关注文本而忽略现实世界,而应力求两者结合。具体而言,她从“人和自我,人和他人,以及人和自然”的视角分别详细地谈论了当今中国社会所面临的前沿哲学问题,并强调说文本研究角度培养的是思辨、分析批判以及理论驾驭的能力,而现实角度则是哲学发挥真正用武之地,只有将两者结合才能发挥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即改造世界。此外,柯老师还指出了当今学术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不关注现实、思想性与学术性割裂开来以及问题意识淡薄,尤其强调了要甄别现实问题的真假和学术研究价值的大小。最后,柯老师结合其30年的编审经验为大家的学术写作分享了一些建议和标准,其一,她认为学术的本土化应与国际化视野相结合,不可矫枉过正;其二,现实关怀应与历史维度相结合;其三,创新必须有漫长的知识储备作为根本前提条件;其四,她指出好文章的最高标准是能够提出标志性的、言之有据的新概念,而有自己的见解、问题意识鲜明、文章结构清晰严谨、有价值意义、学术性与思想性并存等都是好文章的重要标准。

随即,王利民老师从宏观视角提纲挈领,一方面总结了柯老师的报告内容,提出智慧学说与时代精华说紧密相关,另一方面引出了问题导向说的相关话题。他首先追溯了改革开放以来专业化学科的建设和演化,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精神,指出面对现有引进的学科体系不能解答现实问题时,应当持有积极调整的态度,而不能一味否决。接着,王老师强调问题导向应当与学科导向相结合,社会科学的产生就是“问题—话题—议题—命题”的转换过程。最后,王老师建议学术研究要将完整的学术背景和现实问题的展露相结合。总而言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应当与新时代矛盾变化紧密联系起来。

提问互动环节中,两位老师和马院师生就“全球化”、“科技风险”、“哲学研究中的势与术”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最后,龙静云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莅临我院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总结了两位老师的报告既体现高屋建瓴之视角、又凸显现实关怀的特征,不仅给在座师生带来了哲学研究的前沿学术知识,更让大家对学术写作的方法和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