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灿教授做客“思政名家讲坛”主讲“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与前沿问题”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0-2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冯宇;摄影 申瑞)10191430分,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思政名家讲坛”第八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与前沿问题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张耀灿教授主讲,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老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现场座无虚席。

 

在本次报告中,张耀灿教授主要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前沿问题和研究方法这三方面进行了讲解。

首先,张耀灿教授讲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指出该学科的历史发展分为这五个阶段:一是有了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尚无学科阶段;二是增设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开始编写教材阶段;三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生阶段;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开始整合招收培养博士生阶段;五是升级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开展整体性研究,实现跨越式发展阶段。张教授详细的讲解使在座师生对该学科的产生、发展、演变和现状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然后,张耀灿教授向大家分享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六个前沿问题,该六个课题分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培育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及经验研究。张教授提醒在座学生要于日常学习中积极关注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问题,树立前沿意识,使自己的学术论文更具创新性。

接下来,张教授讲述的内容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方法。一方面,张教授提出要认清学科学术研究、专门人才培养研究、思想教育实践研究三者各自的目标、要求、特点和规律,正确处理一些矛盾和关系;另一方面,张教授讲解了一些具体的研究方法,如纵比法、横比法、跨学科范式等。紧接着,张教授以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作为本场讲座的结语,他希望本专业学生能够打从心底热爱该专业、热爱马克思主义、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张教授的精彩分享结束后,在座同学也积极与教授进行互动交流,提出自己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问题与困惑,张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了耐心、清晰的解答,并肯定了在座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的行为。


  

最后,毛华兵老师对张耀灿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他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张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他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性强、深入浅出,使在座师生受到了深刻的理论教育和学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