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合亮教授做客马院主讲“回归: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取向”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2-14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冯宇;摄影 黄森)1212日晚上七点,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思政名家讲坛第十期讲座于1号教学楼320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的主题为“回归: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取向”,由聊城大学二级教授李合亮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老师主持。1
  

讲座的第一部分内容为思想政治教育“元”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探本》等三本书的写作思路。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李合亮教授分享的内容为回到思政本身研究思政——以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关系为例。李教授从动态发展、动态演化与动态融合三方面进行了讲解。紧接着,李教授强调之所以要回到思政本身研究思政是因为思想政治教育是“关于思想政治的教育”而不应该是其它。讲座的第三个部分内容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四个回归,即回归领域、回归本性、回归生活与回归人自身。

2

临近九点,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积极提问,教授均作了充分解答。最后,学生代表倪圣茗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用“三个有”概括了李合亮教授的讲座,即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而后,他借用李教授著作前言中的一段话与同学们共勉:“既要眼睛向上,建构理论体系,又要眼睛向下,关注现实需求。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思想政治理论者最基本的责任和学术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