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辉教授做客马院主讲伦理学基本理论与应用伦理学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1-03点击:

马克思主义院讯(记者 冯宇;摄影 孙梦圆)12月28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华大韦卓民哲思系列讲座第九期于1号教学楼1101教室成功举办。本场讲座的主题为《伦理学基本理论与应用伦理学》,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伦理学与道德教育研究所长、教授、博士生导晏辉主讲。


7B982

晏辉教授围绕“学者”、“学术”、“学问”和“学科”这四个关键词进行讲解。讲到“学者”时,认为作为学者,不仅应具备理论理性、创制理性和实践理性这些理性精神,而且要有正义感和同情心,既要有辩护精神,又要有批判精神;谈到“学术”时,针对“什么是好的选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即基础性问题、根本性问题和全局性问题;在“学问”方面,自然之道、交往之道和心性之道是研究伦理学时要懂得的三个“道”。同时,还讲解了伦理学的五种书写形式,包括幸福论的伦理学、义务论的伦理学、契约论的伦理学、功利主义伦理学和儒家伦理学中的心灵哲学。

晏教授用贴近生活的例子和幽默生动的语言让大家感受到了伦理学以及学术的魅力,使在座师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对这些学术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最后,湖北省伦理学会会长龙静云教授对晏教授的到来和分享再次表示了感谢,一方面,晏教授深厚的学识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另一方面,他以积极尝试的精神和幽默的人格魅力打动了在座同学,给当下的年轻人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