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锡教授与王泽应教授做客华大韦卓民哲思系列讲座第八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1-0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王子睿 谭园园;摄影 孙梦圆)12月29日下午,中国伦理学会荣誉副会长、中国经济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王小锡教授与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王泽应教授应邀做客华大韦卓民哲思系列讲座第八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讲座。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伦理学会会长龙静云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伦理学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殷筱教授、戴圣鹏副教授、薛惠副教授等老师出席。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教授主持

王泽应教授作了题为《伦理学的神韵与魅力》的讲座。首先介绍了建国以来中国伦理学艰难的生存发展史,并通过剖析《说文解字》中对“伦理”一词的注解来诠释伦理学的本质,即它是一门处理人伦关系的科学。他分别从伦理学的作用、魅力及其意义三方面全方位地向大家展示了伦理学的内涵与神韵。

王小锡教授作了题为《道德力与社会进步》的讲座。先后阐释了“何为道德”“何为道德力”与“何为道德资本”三大问题,指出想要理解道德就要先理解人,并强调人之为人即是人的合理性问题。道德力即为道德的作用力,人之为人在于道,人的存在就是一种道德力。所谓道德资本,简单来说,就是道德可以帮人创造财富。最后,王教授从道德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关系角度阐释了道德的重要性。

两位教授的讲座,不仅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伦理与道德问题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启迪了大家如何做一个更有道德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