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晓禾教授做客马院主讲不完全契约:信任与效率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1-03点击:

马克思主义院讯(通讯员 钟毓书12月31日上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晓禾教授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哲学教研室举办了主题为《不完全契约:信任与效率》的讲座。湖北省伦理学会会长龙静云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伦理学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殷筱教授、戴圣鹏副教授、薛惠副教授等诸位老师出席。


陆晓禾教授站在经济伦理学理论前沿,向在座师生介绍了经济伦理学的理论动态先后总结了从柯斯到哈特等经济学家的不完全契约理论。指出:“从柯斯到哈特的一系列经济学家的理论实际上是指出契约的剩余控制权应放一方控制。而在实际的市场经济行为中,则是将契约的剩余控制权交给企业的经营者。”接着,陆教授介绍了“利益相关者”理论:“企业是一个社会存在,企业是为社会所有成员管理和服务,应为社会公众利益考虑。企业不仅要做到‘best in the world’,更要做到‘best for the world’。正因为如此,企业的利益是与每个社会成员相关的。”此外,陆教授对哈特的“不完全契约”理论提出了质疑,并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虽然契约的所有权和控制权合一,并将剩余控制权交给企业经营者在理论上有利于绩效的提升,但是实际上则可能因为经营者牟取私利而导致企业利益受损。所以,应当将契约的剩余控制权交给每个利益相关者。淘宝和支付宝就是一个正面的典型案例。顾客和买家可以通过确认、协商和投诉等措施实现信任。”最后,陆教授留下了权力配置、所有权、新产权理论、权力分散、公共资源等问题供在场同学思考。

    陆晓禾教授学术素养深厚,理论功底扎实,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通过这次讲座,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获益匪浅。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积极踊跃跟老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