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国希教授做客“思政名家讲坛”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的思考”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7-0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孟丽;摄影 申瑞)2019630日下午3点,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思政名家讲坛第十一期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的思考”,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国希老师主讲,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和众多硕博研究生参与聆听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2019.06.30%20思政名家讲坛第十一期新闻稿/照片/DSC_0316.JPG

高国希教授从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传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之“道”、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之“学”和立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之“术”四个部分展开了详细的讲解。首先,高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指出高校必须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打下成长成才的基础。他谈到,所谓内涵式发展,是相对于外延式的规模、数量、指标增长而言,指内在质性的丰富与提升,是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设定的作用功能完满实现的过程。其后,他分别阐释了“道”、“学”、“术”的内涵,指出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和作用,让学习者成为有教养、有智慧、有理智、有感情的人。同时,他强调要注重“德”,以伦理作为人的本质。

2019.06.30%20思政名家讲坛第十一期新闻稿/照片/DSC_0320.JPG

高教授分享结束后,现场学生积极与教授进行互动交流,提出了自己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的困惑和思考,高教授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并提出了自己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待。最后,万美容院长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高教授的精彩讲解,并表示今后会邀请更多优秀专家来桂子山进行学术讲座,共同促进学科的发展。之后,学生代表李佳佳为高教授献花致谢。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高教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引发了大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的深度思考。

(审核: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