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伦教授主讲“数据主义与人本主义数据伦理”——华大韦卓民哲思系列讲座第十五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09-29点击:

马克思主义院讯(记者 田启军;摄影 常晓沫 )9月28日下午2点30分,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部长李伦教授做客华大韦卓民哲思系列讲座第十五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号教学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数据主义与人文主义数据伦理”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张卫副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我院各个专业的学生到场聆听。

李伦教授从大数据之困的伦理解析作为切入点,深刻地讲解了“数据化:数据社会的技术范式”,详细剖析了数据主义的实质以及大数据时代的意义。李伦教授认为数据主义的宿命是数据巨机器,即人会成为数据巨大机器的芯片,进而又从人本主义的角度来看数据伦理,主张要以人的自由为中心,反对以数据自由为中心,要尊重用户的数据权和隐私权,要有规范的数据共享,更要算法透明。在报告的最后,李伦教授讲述了时代伦理精神的转换及其意义,他希望数据的发展,不要妨碍了人的自由发展。在互动环节,现场学生踊跃提问,李伦教授跟同学们积极互动,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的问题。在聆听完李伦教授的报告后,主持人张卫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认为我们处在信息化时代、数据化时代,应该以人为中心来处理人与数据的关系。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我院研究生对于大数据伦理的认识,让我们学会了从人本主义的视角来看待大数据伦理,有利于广大同学们在大数据时代更好地认识与处理人与数据的关系,更好地适应大数据时代的社会。

 

(审核: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