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家辅导“领学”活动暨思政名家讲坛第十二期顺利举行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0-1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孟恒艳;摄影 徐慧琳1011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家辅导“领学”活动暨思政名家讲坛第十二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杰出学者,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坚持以文化人,弘扬大学精神》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助理、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任友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院长万美容以及百余位学生到场聆听。

骆郁廷教授从“大学精神乃大学之魂”、“大学精神的文化载体”、“大学精神的现实困境”和“大学精神的弘扬之道”四个方面对大学精神及其弘扬进行讲解。他首先以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的名言引出对大学文化的思考,指出,大学发展的关键在于大学文化,大学要坚持以文化人,尤其是以大学精神化人。骆郁廷教授将大学精神凝练概括为五个层次,分别是“爱国奉献、服务社会;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求是崇真,勇于创新;兼容并蓄,学术自由;厚德载物、敦品笃行。骆郁廷教授指出校风、校训、校歌、校徽、教风、学风、大学活动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等都可以成为大学精神的文化载体,强调大学的活动要突出学术性,减少行政性。随后,骆郁廷教授从“钱学森之问”、“李约瑟之谜”和“中国人之惑”引出了对“大学精神面临的现实困境”这一问题的思考,并指出弘扬大学精神要以大学精神为核心,总结凝练大学精神,深化大学精神教育,加强大学文化的载体建设,丰富学术文化活动,优化校园文化环境。

骆郁廷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内容丰富引经据典,使在座师生受益良多,受到大家热烈欢迎。骆郁廷教授讲授结束后,现场学生积极与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多名同学就当前热点事件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等问题进行了请教,骆郁廷教授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并强调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晰肩上的使命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主持了本次“领学”与讲坛活动。万美容院长高度评价了骆郁廷教授的精彩报告,并指出本硕博学生是弘扬大学精神的重要主体,希望我院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努力学习成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做新时代大学精神的弘扬者。


(审核: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