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雷声教授主讲“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方法及其活水源头”——“百年求索•名师讲坛”第 227 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0-1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王丹竹;摄影 佘燕堃)1012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做客“百年求索•名师讲坛”第 227 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方法及其活水源头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孙清华、辅导员唐慧颖等老师,以及百余位学生到场聆听,会场座无虚席。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主持。

讲座伊始,张雷声教授以学以致用掌握、运用方法为切入点,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当做看家本领的方法”、“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坚持求真务实的方法”、“坚持系统分析、矛盾分析、历史分析和三个逻辑相统一的方法”四个方面分别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方法。张雷声教授就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做了深刻地分析,指出要通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来实现实事求是,让广大群众真正地掌握理论,从而来改造世界。在剖析了方法之后,张雷声教授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方法的活水源头,以《资本论》为例介绍了研究方法的源头,唯物辩证法、引证法、数量法等方法是学术研究必备的方法。张雷声教授结合现实案例归纳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法的系统构成,指出只有用系统的研究方法才能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

讲授结束后,现场学生积极与张雷声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多名同学就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问题提问,张雷声教授对此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阅读原著经典,从原著中寻找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最后,万美容院长进行了总结并且高度评价了张雷声教授的精彩讲解。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加深了我院同学们对于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方法及其活水源头的认识,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同学们做学术研究的方法。


(审核: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