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玉启副教授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的反思与重塑”——思政名家讲坛第十三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0-15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张雅玲;摄影 隋婷婷)1012日下午2点,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代玉启副教授做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思政名家讲坛第十三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的反思与重塑》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主持,我院百余名本硕博同学积极参加此次讲座。

代玉启副教授首先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有哪些切入主题,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接着,他深入讨论了进入新时代的变化及其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联,概括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成就。随后,他依次介绍了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的述评,现有研究方法对其他学科的引用、借鉴和反思,并对思想政治研究的原理、方法、历史和比较等内容作了精辟阐述。临近讲座的尾声时,他总结了新时代要推进研究方法返本开新,以问题为中心,静态与动态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运用多种方法并互为补充以更全面、更准确地理解研究问题。

讲座结束后,现场学生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就当前热点事件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存在的问题向代启玉副教授请教,代玉启副教授耐心细致地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这场独具匠心的学术讲座给同学们提供了与学术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我院师生教学科研提供了崭新的研究思路和视角。


(审核: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