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成教授主讲“伦理学的学科性质及其社会历史使命”--华大韦卓民哲思系列讲座第十七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1-21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孟恒艳;摄影 隋婷婷)2019年11月20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焦国成教授做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华大卓民哲思系列讲座第十七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101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伦理学的学科性质及其社会历史使命》的报告,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静云教授主持。马院同学们齐聚一堂,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焦国成教授通过列举中、西方的古代名言来谈伦理学的起源,指出中、西方对伦理学理解的差异,并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伦理学的学科性质及其社会历史使命”,详细阐释了伦理学教科书关于伦理学的几种定义即伦理学是关于道德的学问或是关于道德现象的科学。在分析了伦理学的内涵后,焦国成教授辨析了道德事件中多数人与少数人的问题以及道德是不是或多或少以牺牲自我为前提的问题。紧接着,焦国成教授借以甲骨文为载体从语义学的角度介绍了伦理学的起源与发展,他指出道德中的“德”的本意为直行而前视,从正不从邪,同时也指出真正的“德”之意为内德于己、外得于人。此外,焦国成教授还谈到了在社会中的角色和名分,他将其概括为:伦理学是为解决人类内部、外部祸患而生,是调整社会中爱恨情仇关系的原则。临近尾声,焦国成教授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伦理学的重要性。在互动环节,现场学生踊跃提问,焦国成教授跟同学们积极互动,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的问题。整场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我院研究生对伦理学学科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伦理学在社会生活中所起作用的认识,有利于同学们在当下更好地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将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到国家发展建设之中。


审核人: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