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光胜教授主讲“学术论文的写作与规范”——“百年求索•文化讲坛”第33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1-23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张雅玲;摄影 常晓沫)20191121日(周四)下午20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文学院研究生会、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33期“百年求索·文化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中共湖北省省委党校崔光胜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学术论文的写作与规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明飞教授主持,会场百余位学生到场聆听,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崔光胜教授简单介绍了社科类期刊的总体情况,增进了同学们对期刊发表的了解。随后崔光胜教授引入主题,分三部分阐述了学术论文的写作与规范。崔光胜教授在第一部分讲解了期刊用稿的一般原则和写作规范,期刊选稿坚持质量优先的原则,他指出,在写作中需要注意选题和政治用语,也着重强调了学术一定要规范。其次,崔光胜教授分析了期刊优先选用的标准,即题目是否抢眼、文章标题结构是否具有逻辑性、论点是否新颖以及参考文献是否具有权威性,并通过列举大量实例来阐明选用的标准,非常生动具体。此外,崔光胜教授阐述了好的选题是打动期刊编辑者的根本,好视角是论文取胜的法宝,好结构是论文成功的保证,论述好是论文写作的基本功力,同时鼓励同学们写好学术论文、积极发表学术论文。最后,郭明飞教授进行了总结并且高度评价了崔光胜教授的精彩讲解。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加深了我校同学对学术论文写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的问题意识,丰富了同学们做学术研究的方法。同时促进了同学们勤加思考,认真查阅文献资料,写出优秀的学术论文。


(审核: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