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进平教授主讲“中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怎么样?”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2-02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通讯员 王丹竹;摄影 佘燕堃)2019年12月1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四期思政名家讲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天津师范大学魏进平教授围绕“中国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怎么样”作主题报告,本场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主持,我院熊彩云教授等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魏平教授的报告

魏进平教授结合他带领团队连续五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学生责任感状况调查的经历,在阐述当代大学生责任感现状、问题与对策等研究结果的同时向师生分享了大型调研工作的经验。讲座伊始,魏进平教授讲述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研究的原因,他指出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优秀群体,社会责任感是大学生核心素养之一,这关系到他们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更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前途命运紧接着魏进平教授对怎样展开研究谈了几种方法,包括个人直觉判断查文献请教权威调查研究等。随后魏平教授详细阐述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调查的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调查的背景及目的魏进平教授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青年,重视培养青年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二是调查的设计,魏进平教授从社会责任感是什么,如何形成,培养什么等进行了介绍;三是调查的效果,魏进平教授用数据说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处于较高水平的事实。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同学就调查研究的问题向魏教授提问,魏教授针对所提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总结讲话。她对魏进平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本场讲座生动幽默,深入浅出,充分体现了实证研究的魅力,聆听后,收益颇丰,启示良多。

本场讲座历时两个小时,魏进平教授的精彩讲座给我院学子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引发了大家对大学生社会责任感问题的深刻思考。

 

审核人: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