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刚教授主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十二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0-29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孟恒艳;摄影 谢宏芝11月28日下午3点30,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博雅学术创新团队承办的华大马克思主义讲坛十二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报告厅顺利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陈家刚主讲,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敬煊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欢聚一堂,聆听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陈家刚教授从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握当代中制度建设的逻辑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换个方面展开讲解。陈家刚教授首先阐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本次会议作出了一个重要判断、明确一个总体要求、提出一个总体目标随后,他结合国家领导人对于制度的相关论述,从制度的生成、定位、标准等层面分别对制度的结构、优势、贡献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梳理紧接着,陈家刚教授指出了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即主体结构、权威性质、权力关系与价值取向四方面,并详细讲解了通过坚持存量挖掘与增量改革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等基本路径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后,陈家刚教授以探讨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换的四个措施结束了此次精彩讲座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陈家刚教授耐心解答,通过问答交流,进一步促进同学们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陈家刚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现场师生讲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国家重要会议精神的机会,拓宽了同学们的思路。整个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辅导报告特别具有全面性、学术性和启发性。

 

审核人: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