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军教授主讲“深化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理论问题” ——思政名家讲坛第十五期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2-1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孟恒艳;摄影 常晓沫)2019年12月7日下午3点,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与华中师范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承办的思政名家讲坛第十五期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楼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深化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理论问题”。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刘建军教授主讲,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清华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刘建军教授从理解新时代、新时代从哪儿开始、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多长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刘建军教授首先回顾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的内涵,同时指出新时代中的“新”还体现在四个方面,即新时代是走向富裕的美好时代、发起冲刺的关键时代、充满风险的危机时代以及团结奋斗的拼搏时代。刘建军教授将新时代的精神气质凝练概括为四个层次,分别是自信、豪迈;奋进、担当;紧张、专注;敢斗、必胜。紧接着,刘建军教授重点分析和阐述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跨度问题,强调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体现在根本政治架构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等六个方面。最后,刘建军教授指出可以用发展和治理的双重维度来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强调了社会治理视域这一视角。在互动环节,现场学生积极提问,刘建军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刘建军教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引发了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度思考。

审核人:万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