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奇柯主讲“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探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9-12-10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记者 张雅玲;摄影 常晓沫)12月7日,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术研讨面对面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重庆市武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马奇柯为学院研究生作“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探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专场学术报告会,我院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并参与讨论。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主持。

马奇柯书记首先阐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两个伟大奇迹,并且简单分析了伟大奇迹背后的两条基本规律,精彩的开场叙述调动了现场氛围。

随后,马奇柯书记从深刻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理解我国治国理政的制度逻辑与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大举措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马奇柯老师深刻分析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同时也强调了一个《决定》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紧接着,马奇柯书记结合治国理政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深刻分析了我国治国理政的制度逻辑。此外,马奇柯老师还指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并详细阐述了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大举措。

马奇柯书记的报告从九大方面进行阐述,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上升为理论,全面解读《决定》精神和自己工作中的实践运用。在讲座最后,展望了对祖国美好的期望,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共同参与推进社会治理。

在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们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和社会治理的问题踊踊向马奇柯书记提问,马奇柯书记针对所提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希望学院研究生会多组织类似面对面学术研讨活动,让专家讲座与参与学生面对面互动,带着疑问来,带着收获去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附马奇柯简介:

马奇柯,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现任重庆市武隆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本硕博先后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第四十三批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金获得者、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首批重点资助项目获得者。

马奇柯长期从事社会治理领域的领导与实践工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党建、新华文摘、红旗文稿等重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近百篇。代表作《基层社会治理三重境界》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问题,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审核人:孙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