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咖一起谈理想——张耀灿教授面对面与化院学子畅谈理想

发布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表时间:2018-11-08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讯(刘强供稿)201811615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鼻祖”,82岁高龄的张耀灿教授亲临8412教室,面对面的与大家一同畅谈理想。张教授一走进教室就得到了同学们的极大欢迎,掌声不断。

首先,张老师以历史的启示引出立志的重要性,并结合同学们的切实感受和人生体会,告诉同学们要适应大学生活,就要顺利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正确转变,而这就离不开对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人生理想志向的思考。张老师又以马克思、毛泽东、习近平的事例为同学们详尽阐述了立志的必不可少,并借习大大的话号召同学们在人生秦春年华之际,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接着,张老师从内涵与外延方面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人生理想,以及人生理想与社会理想间的联系。张老师指出人生理想包含个人的社会理想、政治理想、职业理想、生活理想、道德理想等,,然而个人持什么样的社会理想,便从实质上决定了他的个人理想,决定了他对人生目的、人生道路的选择。

然后,张老师就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去立志向。张老师认为立志向主要有五点:第一,认真刻苦读书学习,把读书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强调了既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又要刻苦学习政治理论,理论坚定才能使我们政治更坚定,做到政治与业务统一、红专结合、又红又专。第二,及早确立理想信念。张老师认为理想信念时大德,是统帅我们成为堪当大用的人才的。缺乏人生理想,就犹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早立志、立大志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成人成才。第三,修炼养成高尚品德。高尚的品质是成才的必不可缺的组成元素,有正确崇高人生理想的人,必定会“仁者爱人”,注重道德修养,做到“从心所欲而不逾矩”。第四,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张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阐述了担当精神,并用黄旭华的例子告诫学生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不尚空谈,坚持知行合一。第五,大胆探索创新创造。他指出国家创造条件,学校努力筹资金,立项目为同学们树立志向、实现人生理想开辟了广阔前景。关键在于同学们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要不怕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鼓励同学们只要 “志存高远”、及早树立坚定崇高的人生理想,就一定能达到“有志者事竟成”的境地。

随后,张耀灿教授与教室内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一些同学代表大家提出了有关理想、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张耀灿教授根据自己的心得体会以及人生经历表达了自己的有关看法,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历。最后,他给了学生们美好的寄语,将树立远大理想与实干统一起来,把社会理想,国家理想与个人的职业理想,道德理想有机统一起来。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欲速则不达”,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讲座结束后,大家颇有感触,纷纷表达了学习感想:“今日有幸与82岁高龄的老教授讨论人生理想,深感无比荣幸。先生条理清晰又风趣幽默,将本来有些枯燥的问题讲的妙趣横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大使命。习总书记对于我们的也有殷切期盼,那就是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目前中国正在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这一路上需要我们青年不断奋斗、不断拼搏。将自己的个人理想和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相联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未来属于我们!”“今天有幸听到张耀灿老先生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对理想信念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我从未想过原来“德”在理想信念中是那么的重要,“德是才中之帅”,我们若想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必须修炼养成高尚的品德,即使不能成为德才兼备的圣人,也要拒绝成为才胜德的小人。在修炼自己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认真刻苦的读书,及早确立我们的理想信念,这样我们才能有目标的奋斗。为马克思主义的实现奋斗终生,这是崇高的,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努力,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该做的。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这也是我们华师人秉承的精神,与国家的要求不谋而合,作为桂子山民我们更加应该以仁为己任,做时代新人!”“仔细聆听张耀灿教授的讲座后,我确实感慨万千。本以为理想就是简简单单的梦,听了之后才发现原来理想这么重要。我懂得了应该及早立志,在我们的人生青春年华,系好自己的第一颗扣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将树立远大理想与实干统一起来,做到社会理想、国家理想与个人理想的统一。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认真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修炼成高尚的品德,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大胆探索创造创新,达到有志者事竟成的境地,最终实现自己的崇高理想!”